校友资讯
校友资讯
我校举行复建“黄州府师范学堂”校门落成仪式
发布时间:2023-11-29 发布人:校友会 浏览量:54

 11月28日上午,我校举行复建“黄州府师范学堂”校门落成仪式。校党委书记陈向军,党委副书记、校长漆昌柱等全体在家校领导出席仪式。漆昌柱主持仪式。

陈向军、漆昌柱共同为“黄州府师范学堂”校门揭幕。

陈向军在致辞中指出,历史承接着过去,延续向未来,形成了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复建“黄州府师范学堂”校门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文化人、以文育人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研究和利用好校史资源,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现实需要。“黄州府师范学堂”校门是黄师历史的见证,118年的办学历程,是一段承续清楚、文脉延续的辉煌历史,体现着黄师人艰苦创业、昂扬奋进的家国情怀,成为激励一代代黄师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动力之源;“黄州府师范学堂”校门是黄师精神的象征,118年来学校历经艰难,但始终自强不息,奋发有为,在前进中发展,于磨砺中进步,积淀了深厚的历史底蕴,形成了“尚师表、勇担当、秉诚朴、图自强”黄师精神;“黄州府师范学堂”校门更是对未来的一种期许,希望每一位黄师人牢固树立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奋斗共同体意识,争当黄师历史参与者、见证者、创造者,以史为鉴、勇于担当,以史励志、奋发作为,为把学校建成“全省一流、全国知名”高水平师范大学而不懈奋斗。

漆昌柱介绍了“黄州府师范学堂”校门建设情况。他表示,校门建设汇聚了各方智慧和力量,承载着光荣的历史传统和崭新的历史使命,将激励着我们进一步传承百年文脉,弘扬奋斗精神,在创建“全省一流、全国知名”高水平大学道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仪式上,退休教师高少初回忆了自己在黄师求学和工作的经历以及对黄州府师范学堂办学史的了解过程,表示愿意继续为学校的发展做贡献。湖北省先进工作者、湖北名师、文学院教授胡立新号召全体黄师人要以“黄州府师范学堂”校门落成庆典为契机,团结一心,共创未来。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金奖负责人,音乐学院、黄梅戏学院学生程若萱感谢学校的培养,表示将继续弘扬黄师精神,为校争光,勇争头筹。

“黄州府师范学堂”校门设计方案由美术学院教师甄新生提出,建筑学院部分老师参与了前期选址和设计,在基本仿照“黄州府师范学堂”原貌的基础上做了优化和完善,设计以巴洛克风格为主,体现中西文化结合。校门上“黄州府师范学堂”7个楷体大字,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杨疾超教授根据原貌临摹和创作,基本与原貌保持一致;校门由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捐建。复建校门碑记由党委宣传部党务副部长余艳军撰写,石碑由中国银行捐立。

各中层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退休教师及在校师生代表参加落成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