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芬兰华人科技协会会长郭明 期待在华创会上见证改变世界的灵感和火花
发布时间:2023-11-09 发布人:校友会 浏览量:151

  

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12届校友郭明

        赫尔辛基的清晨,如同一幅北欧的油画,宁静而深邃。

        在这样的画卷中,芬兰华人科技协会会长郭明带着自己的经历和使命,正在为即将到来的华创会绘制新的色彩。

        “华创会是桥梁和纽带,是我们将创新种子撒向世界的起点。”11月5日,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专访时,远在芬兰的郭明深有感触地说。

        2016年底,带着对科学的无尽好奇与追求,郭明跨越万水千山,来到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大学开启博士之旅。

        湖北的坚韧、北欧的创新,两种特质在郭明身上自然交融。自2017年以来,郭明代表芬兰华人科技协会主导和组织多场国际论坛和学术会议。

        今年5月,郭明作为青年代表,参与覆盖130多个国家的社团负责人聚集的第十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深入讨论了加强国际华人社团联谊,推动侨社发展的重要议题。

        在郭明看来,华创会不仅是中国、湖北对外开放的国际交流名牌,也是促进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的平台,对于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地,特别是与北欧科技界的联系至关重要。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华创会应成为一个政策对话的平台,使中国的发展战略更好地与北欧国家的科技创新政策相协调,这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尤为重要,有助于构建符合共同发展需求的政策环境。”郭明说。

        “芬兰以及更广泛的北欧地区,在可持续技术、清洁能源、数字化解决方案等领域拥有先进的技术和深厚的研发背景。这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绿色发展、创新合作、开放包容等内容高度一致。”郭明说。

        郭明认为,科技发展不仅仅是硬技术的交流,更在于理念和文化的交融。通过华创会,可以促进中国和北欧在科技伦理、可持续发展理念、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的深入理解和共识。

        从2019年第一次线下接触华创会,到即将在第23届华创会法国专场暨中欧论坛上作主旨分享,郭明的足迹既是个人成长的轨迹,也映射出中国与北欧在科技领域交流合作的蓬勃发展历程。

        郭明透露,在法国专场暨中欧论坛上,他将分享北欧尤其是芬兰在科技教育方面的先进经验。此外,他还带来协会的生物医药项目参加德国-宜昌合作专场。

        作为芬兰华人科技协会的会长,郭明见证了许多北欧科技创新的成功实践,同时也深刻理解到科技人才对于推动创新的重要性。

        “欧洲湖北商会芬兰分会赫尔辛基代表处,计划在武汉成立一个单向猎头公司,结合湖北发展需求,引进欧洲高层次人才来鄂就业创业,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郭明说,此次参会,希望在引智方面有所突破,特别是在湖北的生命健康等五大优势产业项目对接上,取得实质性成果。

        “我坚信,华创会作为一个重要的科技人才引智平台,将为全球华人科技工作者搭建一个更加宽广的平台,通过科技合作与人才交流,能共建一个更加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郭明展望,“科技无国界,智慧无止境。在即将到来的华创会上,让我们一起期待那些能够改变世界的灵感和火花。”

新闻来源:湖北日报客户端https://news.hubeidaily.net/hbrbsharenew/news_detail/5/1943939/0/0?w=1699362937875&tencentShar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