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资讯
校友资讯
坚守师范教育本色,厚植师范教育情怀 ----2011届校友、“全国优秀乡村青年教师”孟岚为优师计划学生作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25 发布人:校友会 浏览量:253



本网讯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厚植教育情怀,坚定师范生毕业从教意愿,10月14日我校2011届校友、“全国优秀乡村青年教师”孟岚受邀回母校作“坚守师范教育本色,厚植师范教育情怀”主题讲座。



孟岚以“教育,一场美丽的邂逅”为题,围绕自己援藏三年的亲身经历,从“泪别小家为教育”、“耐心辅导助进步”、“教育的满满收获”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从教的感人事迹。他鼓励学弟学妹们要珍惜在校学习生活、抢抓机遇、锤炼品格,努力做一名信仰坚定、身心健康的好老师;认真学好专业知识,多亲近图书馆;多培养一种体育爱好,多一种与人沟通的渠道;学会埋头苦干,低调做人,向身边的优秀教师和同学学习。



在场学生纷纷表示,从孟岚身上深刻感受到崇高师德的温度和力量,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他们将更加勤奋刻苦,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争做“四有”好老师。

生物与农业资源学院负责人、全体老师、全体优师班学生和部分生物科学专业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学生感受:

生物科学专业(优师计划)2106班学生万旭春:孟老师的讲座让我们看到了乡村教师的情怀,从前大部分人认为支教很苦,提起支教几乎都是皱眉头,但孟老师让我们看到了乡村教师更深层次的精神——奉献。

生物科学专业(优师计划)2105班学生黄晶:孟老师分享了一些他当班主任的小技巧,以及针对不同学生的问题的解决办法,这对我们优师计划的学生很有帮助。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孟老师背学生的照片,这种对学生发自内心的关爱对我以后的教学生涯是很好的示范。


附:

孟岚个人简介



孟岚,男,1986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湖北大悟人,2011年本科毕业于黄冈师范学院。

2011年1月至2016年7月,在大冶二中任教,2016年8月至2019年7月,在山南市第一高级中学援藏,援藏期间,孟岚同志积极参入教学管理,并主动承担班主任工作和稳安办工作,在民族融合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教育教学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获得“最美援藏教师”、“师德标兵”、“山南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教师”、“西藏自治区优秀援藏教师”等殊荣。2019年三月中旬在山南市宣传部和山南市教育局的推荐下,接受西藏电视台为期四天的跟踪采访,制作成半小时的纪录片,于2019年4月22日晚9:50分在西藏卫视(西藏诱惑66期)播放(http://travel.cctv.com/2019/04/22/VIDEWURCQgnBGX4KBtduWuut190422.shtml)。

2019年8月援藏结束后,孟岚担任大冶二中团委书记和班主任工作,并带两个重点班的数学教学工作,还参与学校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期间荣获“大冶市身边好党员”、“黄石市十佳师德标兵”、“黄石市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2020年全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

审核人:刘世旺

(文、图:于晶 责编:黄师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