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聚光灯下的金话筒 台前幕后的传媒人 ——记湖北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校友魏凌洁
发布时间:2020-11-18 发布人:校友会 浏览量:378
  魏凌洁,湖北广播电视台主持人,1997年毕业于我校音乐学院,2000年至今,担纲《今晚六点》、《故事中国》、《天生我财》等众多大型节目的主持工作,曾获得湖北广播电视总台第二届十佳主持人、全国年度优秀电视社教主持人等多项大奖。

  明黄色的打底毛衣,职业的西装外套,她亲切的笑容融在冬日的朝阳中,勃发向上的青春活力好像一点也没有被岁月偷走,但又留下她沉淀下的端庄与沉着,这是记者对于魏凌洁的第一印象。近日,记者一行来到了武汉,在魏凌洁居住的小区对她进行了采访。

走向台前是偶然中的必然

     毕业后在中学当了两年的音乐教师,之后在武汉音乐学院进修,恰逢湖北广播电视台招聘主持人,就是这个偶然的机遇就误打误撞进了电视台。”本是学习音乐专业的魏凌洁在被记者问到为什么走到了媒体一线时笑着说。

     从少儿、社教类节目到民生、时政新闻主播,她成功驾驭了风格迥异的节目类型,丰富的主持经历,使她形成了独特的风格,出色的主持也获得了业内人士和观众的认可和赞赏。

  这些称誉离不开她不懈的努力与拼搏。在刚接触主持民生新闻节目的时候,陌生的节目类型让魏凌洁觉得压力颇大,为将节目做好,她便给自己了制定计划,“只要一有空闲我就阅读一些新闻,将有关新政策、对于老百姓们有影响的新闻都记载下来,好在节目里第一时间内将信息传递给受众。”

   平日时,她隔三差五地抽时间往社区跑,常常跟着记者跑一线,找居民们拉家常,看看大家在关心些什么。哪家有困难了,她都会跟记者一起想方设法帮大家解决。在街坊邻居们的心目中,她被誉为像是自家的亲闺女、亲姐妹一样的“贴心主播”。

   在谈到她事业上取得的成就时,她只是淡淡的说,“我一直相信付出和得到一定是成正比的事情。在传媒行业,要有别人的浮华与我无关的耐性,人生存在许多的选择,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就将有限的精力集中专注在这件事情上。在实践里见证,真正能够沉淀下来的还是勤奋踏实的那一种人。”

   人生的机遇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坚持、毅力和勤奋。从业十年,魏凌洁依旧在聚光灯下巧笑倩兮,传达第一时间的新闻,服务于广大观众。

难忘岁月忆恩情

     在母校学习的三年时光令魏凌洁记忆犹新。“我们那个时候就很重视实践了。”她回忆道,从入校时就提供给学生机会参与实践,各种晚会都会让她们到各院系进行音乐教学,毕业晚会给她们提供平台展现自己所得所学,她在这其中领略了实践的重要性,提高了自己的专业水平,锻炼了自己的胆量,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如何去走好自己的人生路,她颇为感慨的说,“母校给予我的太多,这些因素潜移默化的影响我的人生路,当初的三字一话课程,就很好的锻炼了我的普通话,选修课也开阔了我的视野,为我以后走上主持岗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李秀琴老师给予我很大的帮助,记得当时学声乐没什么基础,完全是由李老师手把手教起,从生活与学习各方面她都尽心尽力的帮助我,后来毕业时候,我每周都会找李老师上一天的课。她真的像母亲一样关心关怀我,我们现在都还保持着联系。”大学毕业后,魏凌洁并没有满足于此,而是在毕业后仍回母校继续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收获充实自己。十年时间一晃而过,而最令魏凌洁难以忘怀的是恩师情。

  “学校的变化很让人吃惊了,我也很想回去看看学校现在发展的样子。只是眼前工作很忙,等有时间我一定回母校看看,跟学弟学妹们多多交流。”在记者向她发出回母校做演讲邀请的时候,她高兴的说。 毕业后几年她也曾回母校看望老师,回首那段求学的青葱岁月,魏凌洁想的最多的是对母校的留恋和对老师的感恩。

  

感恩箴言赠母校

     当提及我校新增设的播音与主持专业方向,身为一名资深的电视节目主持人,魏凌洁热情的向我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主持演是演不出来的,一定要自己先投入进来。主持人不必束缚于播读的形式,而是要在这些的基础上融入自己的理解,但这些的前提还是你得熟悉播读的新闻内容,一篇主持稿少说得读个上十遍。”

   对于学校的新发展,魏凌洁也简单的谈了谈自己的建议,“现在的学生拥有很好的资源,在学校的教育下,他们能够系统的学习播音主持方面的知识,但想要长时间、在专业人员中做得更好的,最笨也是最好的方法就是好好学习,充实自己,才能扎住脚跟。人生是需要不断充实的,可以学习的东西有太多。”

   “当你们进入社会以后就会发现,你们最缺少的不是专业知识,而是更为广阔的课外知识和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所以实践是一条通往成功的捷径,在实践中总结、成长,比纯粹的专业学习更有益处,也希望母校能够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实践平台。”

后记

    亲切和蔼,善于观察,灵秀机敏,魏凌洁话语间散发出强烈的人格魅力感染着我们,这个在平日的暖阳下比聚光灯下更美丽的人,在与我们交流中一如既往地展现她的率真、坦诚和开朗。这种魅力来源于她丰富的生活阅历,平凡日子里的不断拼搏沉淀,这也是我们当代的大学生所需要学习与追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