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思政课怎么上?这位校友做了一场精彩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18 发布人:校友会 浏览量:153
  4月26日上午,我校党委中心组2019年第四次理论学习(扩大)会议暨吴又存校友报告会在厚德楼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优秀校友、武汉市解放中学思政课教师吴又存应邀作了题为《努力当好学生的引路人》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王立兵主持会议。

 

  吴又存,男,1971年7月生,湖北黄冈浠水人,中共党员,湖北省特级教师。1990年9月至1993年6月就读于黄冈师范学院政史科政史9001班,现为湖北省中小学综合实力50强学校武汉市解放中学教务主任。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全国优秀政治教师,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省教育厅“湖北省特级教师巡回讲学团”首席专家,武汉市“黄鹤英才”名师,荆楚名师,武汉市“十百千”工程人选,武汉市学科带头人,华中师范大学特聘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优质课比赛一等奖第一名获得者,教育部统编教材初中《道德与法治》核心编写。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学政治教学参考》《教学与管理》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教学论文200余篇,编写教育部统编人民教育出版社初中《道德与法治》教材等著作20余部。先后应邀到全国各地作教材教法报告200余场,累计为10万余名全国各地初中政治教师进行现场授课和教材教法培训,均受到高度赞誉。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3月18日,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吴又存是全国唯一的初中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并发言。他是8个汇报人之一,也是湖北省唯一发言的教师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他握手时说,“讲得好!” 

  会前王立兵书记接见校友并与他亲切交流。

 

  王立兵简要介绍了吴又存基本情况并为其颁发“教育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聘书。

 

  在报告中,吴又存从自己参加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经历与感受谈起,深入解读了此次座谈会的精神及总书记讲话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详细分析了思政课教师应从坚定信仰、德法兼修、诗词歌赋、真情涌动等四个方面引导学生做热爱祖国、尊德守法、向善而生、求真向善的人。吴又存分享了作为一线教师的教学经验,通过援引大量真实的案例和社会热点分析,强化思政课的针对性与有效性;通过吟诵诗词增强思政课的趣味感、画面感、情景感;通过场景熏染,引导学生以场生悟、以景生情,从而激发学生潜能和创造力。他强调,思政课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知识,更要向学生传递信念与价值,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王立兵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吴又存给我校师生上了一堂名副其实的思想理论政治“金课”,对我们“理直气壮地开好思政课”、扎实推进“三全育人”有指导和借鉴意义。就如何贯彻落实3月18日习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王立兵强调,一要入脑入心,深入把握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深刻理解办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在于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他指出,要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和乐为、敢为、有为的黄师思政教师队伍,不仅要用脑还要用心。二要落小落细,从小处着手,从细节抓起,把握学生的个性化、差异化成长需求,提高思政课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制定“任务书”,确定“路线图”,绘好“时间表”,制定“责任人”,推动会议精神落小落细。三要做实做好,要着力培育一批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示范点”,继续推进“红色薪传”育人品牌,主动把黄冈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让一批批学生持续接受红色文化洗礼,让思政课接地气、活起来。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努力办好黄师思政课。 

  整场报告形式活泼、风趣幽默、情真意切,掌声不断。全体在校校领导、副处级以上干部、组织员、全体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参加学习。